活動內容

Activity

2020.08.17 [珍宇設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樓琦庭總監來訪 | 鹿陶洋

2020.08.17 [珍宇設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樓琦庭總監來訪

2020年8月17日,[珍宇設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負責人-樓琦庭總監,來訪[鹿陶洋江家聚落],看2004年曾調查及研究過的鹿陶洋文化資產現狀,並在[蝴蝶咖啡]會談,重要內容如下:

1. 從2004年到現在,在台灣4千多個村鎮,經由「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介入,或是訓練,或是講課,或是輔導,或是諮詢,已有2千多個案子了。

2. 我們介入的主軸,主要是「農村再生」,包括了其後2019年政府推出的”地方創生”。

3. 目前[鹿陶洋江家聚落] 正在關鍵期:文化局委託成大陳志宏教授制定一保存及發展方案,另一方面,祭祀公業已法人化。

這二者都是二面刃,可好可壞。

4. [鹿陶洋江家聚落]300年來不成文的「祖訓」最具文化特色。以整個聚落的建築,後有山,前有水,左龍又虎,前低後高,以祖祠堂高為限的聚落風格,最值得珍惜。

5. 日本[妻籠宿]的聚落,可以借鏡,他們用七個字來維護他們的特色:「不租、不賣、不破壞」。不破壞,包括了附近的天然環境。

6. 聚落裡面的空地,在某條件下,應可蓋回來,但內部的居住安排,要符合現代人的生活。

7. 祭祀公業的派下員,對300年來的土地及空間的權利及義務,要小心釐訂清楚。

8. 以都市人的眼光來看,[鹿陶洋江家聚落]是破敗的,適當的現代化,是必需的。

9. 向政府或社會企業提案時,應以「區」為單位。而申請時,以社區發展協會,而不是祭祀公業,去提案,才容易被接受。

10. 祭祀公業的運作,一定要合法。

11. 以「信託」的觀念來運作土地及地上建築物[管理人]/[使用人]的權益,是可以考慮的方式之一。







Copyright © 2024 鹿陶洋江家聚落版權所有. / Designed by Bond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