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簡介

Introduction

認識鹿陶洋江家聚落

 

位於臺三線台南玉井、楠西間的江家古厝,是公認全臺最大且保存相當完善的傳統閩南式大型傳統農村聚落,鹿陶洋江家聚落210公尺深,160公尺寬,占地3.5公頃,保留了200年歷史的土角厝、竹編厝,以及日治時代的紅磚屋、洗石子屋,仿佛是臺灣300年來農家建築變遷的縮影。

江家聚落為台灣十分罕見的大型單姓傳統聚落,江家祖先12世江如南與其家族攜帶東峰大帝(江寬山)香火及卜杯一付,約於西元1721年清朝康熙時期)自福建漳州詔安縣,遷移至現址楠西區鹿陶洋,傳承至今24代。

最大特色是10幾代聚居而未分家,保留了「宋江陣」的歷史文化,整個聚落由公司管理,嚴禁蓋高樓。江家子孫繁衍卻始終維繫傳統農業社會家族結構。

整個古厝充滿歷史文化意義,可謂活的聚落博物館,江家古厝目前仍有20餘戶,整個古厝群包括土角厝、磚墻、鐵皮屋、混凝土墻、竹編墻等10餘種建築格式,130多棟房屋,有的雖已更新重建,但多數為20年以上屋舍,更有多棟百餘年歷史老屋;屋前月眉形的蓮花池,仍維持200多年前的舊形制,是過去農家必備的貯水池

 

 

 

 

 

地理位置

楠西鄉位處台南縣東北端,東經一二一度、北緯二十三度,東以中央山脈為界,毗鄰南北處,南接玉井鄉,西連東山鄉、六甲鄉、大內鄉,北與嘉義縣大埔鄉為界。面積109.79平方公里。四界環山,中央為大武壟盆地,為一典型之農業鄉。台三線貫穿全鄉,且為曾文水庫必經門戶。

境內有曾文水庫風景區、鹿陶洋江家古厝、梅嶺風景區,為山區重要之觀光景點。其產業文化極有特色,尤其是冬春之交的梅花季,梅嶺滿山花海有如雪海般,「嶺梅映雪」並入選為新南瀛勝景之一。

位於阿里山餘脈尾稜地帶,昔稱「茄拔社」為早年熟番四社居住地之一,也曾是鄒族生活之地。後因西拉雅族侵入,致社民外遷公館匏子寮(高雄縣)及大丘園等地,因之部落日趨式微。1920年取其位於楠梓仙溪之西,而改為楠西,並設庄置庄役場,屬台南州新化郡管轄。台灣光復後改為楠西鄉。

交通資訊

 

地址: 台南市楠西區鹿田里鹿陶洋61號

 

 

自行開車:

(1) 中山高下永康交流道,接臺20線往新化直走即抵。

(2)國道3號於下官田系統轉臺84線,下玉井端,循臺3線往北,於鹿田派出所右轉進入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台南火車站搭乘「綠幹線」至「玉井」站,或由善化火車站搭乘「橘幹線」至「玉井」站,再轉搭「綠20」、「綠22」~「綠25」至「鹿陶洋」站下車,步行約三分鐘即可到達。

 

 

 

 

 

 







Copyright © 2024 鹿陶洋江家聚落版權所有. / Designed by Bond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