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Activity

熱愛工作的葉佳雄老局長 | 鹿陶洋

熱愛工作的葉佳雄老局長

認識台南縣文化局葉老局長,已是1996/1997年間的事了。

 

當時,我因事業的需要,從住有32年(1964~1996)之久的台北市移居高雄,原因除了事業上之必要外,重點是能就近關注祖先留下來,目前被政府列為全國保存最完整 的古厝聚落-鹿陶洋江家古厝的老家。

 

斯時,適逢1993年,政府正積極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社區建設方案,心想,鹿陶洋老聚落的保存、維修,如能透過此方案,使其活化,應是千載良機。

 

當時主事者為文化局,而開始與葉局長的互動,是由鹿陶洋子弟,留學西班牙的賴佳宏,與成大王明蘅教授,所啟動的「台南縣楠西鄉鹿陶洋江家古厝傳統建築空間美化計劃規劃報告書」計畫,在頻繁的接觸溝通中,深感葉局長的待人誠懇與對工作的嚴謹要求,是一位完美主義者。

 

因該計畫內容,牽涉到江家族人的歷史背景,及祖先當時興建古厝三百年來的歷程,仍保有其完整性,江家人最為清楚,因此,葉局長特別推薦我的妻子,也參與計畫撰寫的任務,並於期限內完成,向上級申請。

 

難得的是,本計畫案,受到文建會的重視,核定相當金額的補助,讓第一期工程得以順利進行,而在整個施工過程中,舉凡:風月池美化、盥洗間興建、大埕改造…系列工程,陸續展開。而在施工期間,葉局長殊為用心,不論在上班時間,連在假日,也都經常親臨實地督促、了解施工進度,尤重視工程品質的要求,看到工程有瑕疵,或與原設計有落差,均立即要求廠商修改,甚至於打掉重做,毫不留情。其對工程品質要求的嚴謹,處處求完美的態度,令人激賞。也因此,讓鹿陶洋的第一期社區總體營造修建工程,保有其高品質、高水準,備受文建會的稱許。葉局長洵功不可沒。

 

在硬體建設有了端倪之後,軟體的活動,也接著展開。1999年,我承接了「民俗技藝研習學程」計畫,以江家傳承有二百多年歷史的「江家宋江陣」為主軸,規劃課程,亦多蒙葉局長的支持,一再關心,提示諸多建言,並協助編輯「江家宋江陣」藝陣研習教材,作為推動技藝教學的重要參考資料,並得以技藝傳承,使本研習學程有了成效。

 

至今,鹿陶洋古厝聚落一直受到文史界的青睞,也頗受文建會的重視,而在多次的整建維修之後,已能保有其特有風貌(風華)。此時葉局長雖屆齡退休,唯其子,現任台南市文化局葉澤山局長,克紹箕裘,仍有乃父之風,將鹿陶洋江家古厝整建,列為重大文化資產,極力向上級推薦爭取,終於在2008年正式被列為全國最大的「傳統聚落,歷史建築」並獲中央撥助經費,做大規模的整建工作,並做更深度的修復。

 

鑑於鹿陶洋江家聚落,有今天的樣貌,並能保有其古意盎然的古厝建築風格。葉佳雄老局長及其子葉澤山局長父子,熱心投入厥功至偉,貢獻何其大也。







Copyright © 2024 鹿陶洋江家聚落版權所有. / Designed by Bond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