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Activity

2018.05.25 台南市文化局 楠西區公所 鹿陶洋江家聚落 共商發展 | 鹿陶洋

2018.05.25 台南市文化局 楠西區公所 鹿陶洋江家聚落 共商發展

2018.05.25 台南市文化局 楠西區公所 鹿陶洋江家聚落 共商發展

 

2018.05.25 早上10:40,台南市文化局黃宏文科長一行四人,楠西區公所李燿州等4人及黃偉哲立委服務處劉哲榕主任,關心鹿陶洋聚落人氏,江德淞、江明和、江基定、江慶興、江文俊、江明得、郭小芳、黃漢威及胡里長,在原江明福舊居鹿陶洋46號前,黃科長在烈陽屋簷下說明了這江明福舊居,看看是否可以採用社區營造的作業,而且,是否可考慮用比較創新,符合時代要求的方式來完成這46號的修建工程。

黄科長在46號江明福舊居烈日屋"簷"下說明來意。

46號江明福舊居現況。

 

祥雲瑞氣乍臨。

 

說明結束,隨即前往引起市府吳瑞慧小姐特別提到的[行動城堡咖啡]溝通。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都不約而同地觸及相同的議題:

黃宏文科長:

1. 將近20年的「社區營造」現在已演化到了「地方創生」。在「地方創生」中,社造範圍大,內容更豐富多樣了。(註一)

2. 未來的方向是,社區營造/地方創生的活動,要更注重過程以及以後的永續性。

3. 資源的來源,不全來自政策,可來自企業,也可來自大學。(註二)

4. 「地方創生」的推動,也許政府,如國發會,會有較為具體的規劃。我們如有所準備,可以在適當時機提出計畫書。

註一:請由以下網址查看長達百頁的專題報導

https://www.newsmarket.com.tw/jp-regional/

[上下游] 專題報導:日本地方創生。岡山 - 地域振興協力隊 & 移居地方的人們

註二:

https://www.gvm.com.tw/CSR/about.html

《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

 

李燿州區長:

1. 我是南化人,赤腳走山路長大的,對於「社區營造」進到「地方創生」,非常看好。希望今天(5/25)是里程碑的起點。

2. 創生就要創新,如何跳脫傳統,老新碰撞出火花,在舊紋理中擾動,使老樹發芽,然後再拉更多年輕人回來,真令人期待!!

3. 區公所,在市府的指導下,將是一個平台,也是一個基地。

4. 0206的地震,對鹿陶洋聚落是好是壞,看你怎麼利用政府資源介入時,怎麼善加運用了。

5. 農產加值,要能「眼看到好,吃得到好,手摸得好,在心中留下一片好」。我們五寶七里要多連結,多行銷。 我舉個例,要來虎頭埤搭太陽能船,下午看新化老街這之間,可以進楠西鹿陶洋聚落中,看將近300年來的不同年代的建築形式及材料,和喝一杯「行動城堡」的咖啡啊。

劉哲榕主任:

1. 「地方創生」的計畫,應分成短程、中程及長程的計畫。

2. 這短、中、長程的計畫,可結合政府、企業以及大學的資源來推動。

3. 鹿陶洋46號,要按傳統原狀或部分創新的裸露,要盡快定案,不宜拖延太久。

4. 鹿陶洋祭祀公業法人化,在五年前就提出,江德淞先生多方奔波,區公所也於3月23日遞交市府,我將設法幫忙早日完成。大家知道,法人化後的鹿陶洋江家聚落,才有法人資格取得更多政府資源。

李頤娟股長:

1. 社區營造進化到地方創生的時機到了,希望火花繼續閃耀。

2. 我們將邀請鹿陶洋江家聚落人氏參加「家族會議」。

江德淞先生:

我希望三點:

1. 46號修繕工程,希早日完成。

2. 請幫忙早日完成鹿陶洋祭祀公業的法人化。

3. 楠西區的五寶七里的連結工作,我樂於參加。

交談會場,氣氛熱絡,場地適暢。

 

李區長意猶未盡,臨行前仍暢意發表意見。

 

 

交流活動到中午十二點多結束,幾位鹿陶洋的人隨即到玉井「老地方」餐館繼續交談,並做出結論如下:

1. 如江德敏在交流會談前,準備的文字資料(鹿陶洋江家聚落 地方創生)中,所載明的2018及2019要做的事,除了做好0206中軸線修繕工程的紀錄、祭祀公業法人化後的生活公約締訂、以及整理好「鹿田山石玩」小公園外,跟「行動城堡」主人將共同認養鹿陶洋聚落前的「半月池」以及試辦「奉待賢人」及「特定人士的潛休」活動。

2. 理解也同意鹿陶洋46號的未完成第三間屋房,以部分裸露表現傳統土角厝之建材,並在社區營造的作業下,活化此江明福舊居。

3. 即刻籌畫「地方創生」提案,以備2019年行政院展開「創生元年」時,可適當提出申請做為台南市的試點。

4. 「地方創生」的初步構思,除了做五寶七里之連結,以增加經濟收入外,增高文化厚度及擴大公民參與是另外二個重要指標。

在餐會中,江明和表達了很多高見。

 

 

 







Copyright © 2024 鹿陶洋江家聚落版權所有. / Designed by Bond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