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Activity

2021.12.26 與高雄大學簽署USR合作意向書 | 鹿陶洋

2021.12.26 與高雄大學簽署USR合作意向書

國立高雄大學-文化資產空間再利用專論

USR社區發展工作坊-鹿陶洋江家聚落

企業CSR+大學USR的場域深耕

江德敏/鹿陶洋工作室創辦人

一、企業經營趨勢,CSR、ESG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就是企業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不只是以產品或服務賺錢為手段與目的,還要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扮演更正向積極的角色。

做法上,企業不光只要替股東創造更大的利益,還要兼顧所有相關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的權益。利害關係人就是跟企業運作有關的所有人,從內到外包括員工、客戶、供應商、消費者、社區、國家、與自然環境等。

再來看ESG,國際已經將ESG當作評估企業的重要指標,華爾街甚至將ESG的企業區劃出來,提供投資人作資訊公開,E是指環境(environment)、S指社會(social)、G是公司治理(governance)。CSR的領域廣大,當代企業要面對的關鍵問題,除了獲利之外,更要回答:公司的存在是否對社區有利?企業是否改善了環境?企業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是否做了有悖道德的事?

SDGs,聯合國在2015 年針對人類面臨共同的挑戰,提出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作為2030年前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許多歐美企業已經將SDGs設為推動業務與CSR的方向,因為這些目標就是人類現在面臨的問題,而針對問題提出解方對企業來說,一方面是潛在的市場需求,一方面也是回應利害關係人的需求。

什麼是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是用來評估CSR效益的量化指標,意味投入1塊錢,能創造出幾塊錢的社會價值。SROI將社會影響力及結果從質化描述,轉變成以貨幣化進行「量化」的追蹤與管理,讓CSR也能用數字管理,並成為規劃CSR策略時的參考。例如,華碩評估其「數位包容計劃」的SROI,結果是每投入1塊錢就為社會創造出3.61元的價值。

以上文字資料來源,CSR@天下報導https://csr.cw.com.tw/article/40743。

二、USR+CSR,鹿陶洋聚落未來發展展望

CSR要能成為企業的DNA,就必須由上到下來推動。企業最高層必須重視且參與,才有可能動員員工。否則,基層員工往往忙於各自工作,往往只認為CSR是人資或公關部門的事。因此,唯有最高管理階層真正展現出對CSR的支持與承諾,才有可能讓員工都認真看待CSR。

有些企業已經將CSR列為績效考核的KPI之一。從企業本身的核心能力來看,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畢竟這是企業最擅長的事,不僅容易做出自己的特色,讓其他企業難以超越,也比較容易持續。

 

鹿陶洋聚落存與永續發展公私合力關係圖

 

鹿陶洋聚落深具宗族移民發展的歷史淵源,保有傳統建築歷史型態等文化特色與價值,目前又具有國家法定文化資產身分,是台南依山地區山林集居聚落亮點之一,資源相當豐富,未來發展面臨仍多:

1. 因應時代變遷釐定聚落發展新定位

2. 聚落維護管理共識亟待共同確立

3. 缺乏整合與積累各方補助與協助資源持續豐富化

4. 需有準則與發展公約維護聚落老建築

5. 因應時代趨勢,結合CSR+USR配合地方創生,推動特色營運

2021,聚落開庄300年,是聚落永續發展的一個啟動契機,需政府與民間公私合力,尤其在地台南市政府與各相關文化、客家與產業等局處室主管單位之協助。一方面政府公部門對於文化行政與地方自治目標,得以落實;一方面鹿陶洋聚落所展現的台灣在地傳統聚落環境、產業文化與生活日常得以保存與永續發展。

計畫名稱:鹿陶洋聚落建築群,社區發展與空間再利用規劃

計畫目標:鹿陶洋是「活的聚落」也是綠色永續的環境,一個在地居民可永續生活與經營的聚落,在新時代的世界遺產保存維護觀念與台灣文資保存架構下,保有其普世下傑出特色與維持其真實性價值,因應聚落民眾各種產業生活,連結台南地區之楠西、玉井、南化依山地區的山林文化與生態旅遊,並改善聚落在地交通、停車、排水、環境照明等公共設施,提升聚落整體環境品質,並對於聚落可營運的空間,做最好的引導與支持。

作法內容與原則:

1. 訂定鹿陶洋聚落保存維護層級,並進行分區管理維護與環境空間再利用等規劃。

2. 藝術介入傳統聚落,藝術進入空間,讓傳統聚落成為地景亮點,彰顯聚落空間環境新美學。

3. 因應鹿陶洋聚落事業計畫,分期分區訂定聚落事業推動方案,如中軸宗祠廣場保存區、民宿區、山林生態區、產業種植區、加工作業場區、商業集市活動區等。

4. 鹿陶洋聚落創生計畫推動,爭取青年留鄉與外地鄉親返鄉,爭取國發基金事業計畫投資以及各相關部會之文化與地方創生計畫之推動。

子計畫:

1. 聚落保存維護層級與再利用計畫

2. 聚落傳統環境,藝術介入與環境教育方案

3. 台3線觀光Long stay與鹿陶洋聚落事業計畫

4. 聚落產業地方創生,展售工坊設置計畫

 







Copyright © 2024 鹿陶洋江家聚落版權所有. / Designed by Bond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