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Activity

江家古厝尋根 | 鹿陶洋

江家古厝尋根

江家古厝尋根

江祖萬里,忠肝義膽,一代良相。玄孫如南,遷居寶島,墾屯鄉土,房親俊傑,達清會川,承先啟後。

先祖賢達 渡海來台

鹿陶洋江家先祖,本名江萬里。曾為南宋文天祥之師,官任樞密院士,太子賓客,及至左丞相。元兵入侵,城破之後,為保皇室南遷,赴止水自盡而歿。遂得太傳益國公,再加贈太師,謚號文忠。

第十三世祖寬山公字東峯,號烈軒。明朝正德丁卯二年(一五O七)十月二十一日辰時生於永定縣高頭鄉,卒於明嘉靖四十年享五十六歲,今年為公四百八十六歲冥壽。幼剛毅英勇絕倫,且孝友內外,慷慨義勇。嘉靖年間廣東饒平縣匪首張連,聚眾萬餘,劫掠閔粵邊境,民不聊生,公率子弟號召鄉勇,奮起抗禦,南溪一役,張連喪膽,從此退回粵境,不敢正視閔土,鄉閭得獲安寧。但匪徒之念未戢,竟用暗算以害公,公歿後英靈不滅與三子二姪皆遇害,時在嘉靖四十年(一五六一)。公歿後英靈不滅,履顯異蹟,人都以神祀之。至清康熙間,匪寇溫丹師擁眾騷擾閔西南各地,觀察使衛紹芳督師清剿,在永定東南鄉池經年,師久無功,後於夢中得一長者指示基宜,卒果盪平匪寇。迨衛使旋赴漳州正月十五日路經高頭鄉東峯祠前大道適值祠中祭祀今鼓齊鳴馬失前蹄衛使心感奇異入祠參看見祠中所懸東峯公相極為夢中長者肅然下拜,詢知公生平事蹟親撰祭文致並為做讚曰:「千人曰俊,萬人曰傑,一方之彥,一時之烈,禦災捍患,英風不滅,靈顯疊著,瞻仰維切」。另一顧姓副使,亦為作讚曰:「卓哉勇士,壯哉義民,生秉正義,歿顯英靈,豈惟閭里之砥柱,亦國家之功臣,望風懷想,宛然如親」。後來衛使晉京,為公作傳,並上奏朝廷,敕賜「義勇」匾額,懸於祠中。汀洲府誌孝義篇曾有紀載云:「江東峯字寬山,以義勇聞,嘉靖間,匪寇張連聚眾萬餘,劫掠鄉邑,東峯率子弟鄉勇禦之,轉戰皆有功,伏發、東峯及三子二姪皆殉焉,後履顯異蹟,觀察衛紹芳為作傳」永定縣志亦有表彰。公墓在南靖縣南歐鄉叢中,美歲春祭,子孫例必將祭期廣貼通告,早年廣貼至廣東惠州閩南漳洲,屆期遠近外姓人士,有所祈求者,不祠跋涉參與致祭,一如祀神朝聖,祭者祈禱,均有應驗。

江家祖籍,福建省漳州府紹安縣。十二代祖江如南賢士,於康熙六十年來台。因為精通韜略,在鴉母王朱一貴起兵之際,為其軍師。兵敗歸田,幾經遷徙,後至此地。

古樸建築  文化瑰寶

這座古蹟,是台灣現有保存建築物中,較為完整的閩南聚落之一。是一個傳統式,四進參院的建築,在此可看到,江家族人,對漢民族,宗族傳承的熱忱。

祠堂前的埕,是舊時迎娶新娘,座轎停放的地點。再往前進,即是神明廳,供奉:觀音娘、東峯大帝、田府元帥、李府千歲、觀世音菩薩、五尊神像。其中東峯大帝則是江家祖先;田府元帥又稱相公爺,俗稱宋江爺。祂是江家特有陣勢,與眾不同的宋江陣主神,也是一位戲神。

神聽前方,通過一個埕,便是公廳。所有的喜慶宴客、神明生日活動、宗親聚會,皆在此處辦理。右側是公用廚、餐具存放間,時至今日,保有鼎鍋、器皿,十分齊全,自清朝至日據時代,都有真品留置期間。左側是武器室,放置宋江陣所使用的器物。另有一間棚台,以供演戲。

在公廳門口,「聖德流芳」的橫匾下,刻著各用「達」、「清」二字為首的對聯,以紀念當年出資興建此廳的江達清公。另在鍋碗器皿間與武器室相對的壁上,亦刻有首字各取「會」、「川」為引的對聯,來感念獻建廳前兩廊與拜亭江會川公。這些建物,皆在昭和五年(民國十九)竣工,而此二公亦為江家四大房親之一。

所為「拜亭」,便是扼住古厝中軸線,出入口的小亭子。它座落於鍋碗間與武器室之間。是為迎接訪客,稍作停留寒暄之處,隨後,再將來客迎入內院。拜亭左、右,這些沿主體中軸所建屋舍,條列相伴於主體兩側,似祥龍左右護持,是為護龍,兩旁各有六、七條龍。其多寡亦代表著宗族繁衍之盛衰。

自古以來族規明定,建築物重建,不得超過廟堂屋頂高度,幸皆謹守家歸。是似,由天空俯瞰而下,由祠堂高處,向周圍呈一軸線,低矮下去,傳統風貌,保持甚為完整。

拜亭之外,有一大片平坦的空地,族人稱之為「外埕」。每當秋收時充作曬穀場。其他時段,則為一般民眾,聚會活動的所在,江家宋江陣的操演,便是在此。

宋江陣式  自衛強身

根據江家父老指稱:昔日山賊猖獗,族人在村莊外圍,遍植刺竹,隔絕內外。並於四角落,各架築突兀的瞭望台(昔稱客鳥巢,現已傾倒)隨時有人看守,以防盜匪。若遇情況,急響成串銅鈴示警,聚集壯丁,各提武器,保衛村庄安全。因此江家族人,平日齊集壯丁訓練武力,用以屯耕,亦用以區到逐匪。此為江家宋江陣的由來。

一般外地宋江陣,皆由唐山師傅,訓練傳教。江家宋江陣則是由廳堂供奉的「田府元帥」宋江爺,以神靈附身於乩童親自指點教練。利用夜晚,聚狀訓練。其課題有二:其一為陣式,包括開四門,黃蜂出巢,內外巡城、八卦陣、蜈蜙陣等。其二為暗館,由武師教習少年羅漢拳為主。初時每晚操練,及至有成。以後每月初二、十六日或神明生日,宋江陣都在外埕操演,藉以保存精妙的傳統陣式,順便鍛鍊強健體力,兼收娛樂族人之效。實是一舉數得之舉。

古代戰爭,要看旗、聽鼓、聞鑼、宋江陣亦是如此。江家有旗兩枝,皆收存神明廳中。其一製於日本明治四十二,年至今已有八十餘年;另一造於民國五十二年。由於人口外流而失落,幸經許多文化工作者、文建會的努力,終於尋回離鄉數十年的古旗。精緻的旗上繫著銅鈴,響聲有「古拙沉穩」、「清脆響亮」兩種。舞動之際,鈴聲錯落有序,甚是威赫。

江家古厝背面與鹿陶洋山嶺相倚,山的左右各有「鐘」、「鼓」兩霬小丘護持。正前面有一泓半月池水,使此地形,成為風水學上的福穴吉地。

當你光臨古厝時,一定可以發現,半月池左前方和鹿田警察派出所為鄰相夾的古榕。這株已有百齡的大樹,是鹿陶洋江家的精神表徵,原種植在祠內,二十年前被颱風吹倒,族人將其移植池畔,民國八十五年,台三線省道拓寬,波及古榕,於是江家子弟依例擲筊,將它遷至現址。由一株榕樹的維護與多次移植,鹿陶洋江家人,對傳統的執著傳承,可見一斑。

有關江家,還有:吃公、入丁等活動、儀式。為了配合社區發展,江家族人成立了「江家管理委員會」落實江家文化建設,並維護江家資產。盼能將這深具古典文化氣息的江家古厝,推向文藝季展演的舞台,以供後人參觀懷舊。







Copyright © 2024 鹿陶洋江家聚落版權所有. / Designed by Bond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