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影音

Videos

【文化行腳】百年傳統 鹿陶洋江家古厝

 

【記者 吳惠姍、林昀儀、李梅芳 臺南報導】 台南在大部分人的心中,是個古色古香的城市,有很多古蹟以及古老的廟宇;但繁忙的都市總是讓人遺忘了傳統的足跡,大家不仿停下忙碌的步調,來去鄉下去看看美麗又傳統的古老建築吧! 江家聚落 富有人情味 位於楠西玉井間的鹿陶洋江家聚落就是一個非常值得去探訪的景點,聚落周遭非常安靜悠閒,假日去的時候還會有當地居民在廣場前擺攤,大多是販售自家生產的果乾、醃料等,賺點額外的收入,也順帶向遊客們介紹江家的歷史故事。 百年歷史 用一磚一瓦堆砌的古厝 而江家聚落為目前台灣保存最為完整的傳統聚落,聚落歷史可追朔至康熙六十年間,由原籍福建省的江如南帶著長子江日服渡海來臺,隨後次子江日溝於乾隆五年來臺尋親,三人在商議後決定在台灣定居,而居所從一開始的茄菝埔尾、檳榔腳最後選擇了現今的鹿陶洋,而聚落裏頭的建築一磚一瓦都是江家祖先努力堆砌的。之後的後代子孫難得能有共識,認同家族意象,於民國98年申請為歷史建築。 磅礡氣勢 鹿田宋江陣 值得一提的還有宋江陣百年的文化傳統,在歷經了日治時期政府禁止居民練宋江陣後,江賜宗先生於民國85年將宋江陣重新興起,而江家的宋江陣與其他地區的宋江陣略有不同,比較偏向武術型,需耗費大量體力來舞弄兵器,72人的陣容在兩棵百年老樹前的廣場操演,磅礡的氣勢令人震撼不已,同時也訴說著江家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的決心。








Copyright © 2024 鹿陶洋江家聚落版權所有. / Designed by Bondlink.